壹週PLUS【昇柏山項目】

【如果上到車】400呎住3人 設計師教5招偷位方法

新盤入場費愈來愈貴,香港人愈住愈細,在有限的空間下如何可以儲存或擺放更多東西成為不少人的難題,設計師可以如何解決﹖

位於荃灣昇柏山的一個四百多呎的兩房單位,住著一對夫婦及他們的兒子。單位不算太大,而女戶主有不少雜物擺放,所以設計師馮建耀(Eric)也花盡心思,力求增加儲物空間。除了一些「明顯」的櫃,例如飯廳的矮身櫃及吊櫃外,屋內也有不少位置巧妙地擺放物品﹕飯廳設有卡位,座位下面可以儲物,而床也可以「升起」擺放物件。Eric補充,卡位設計可以拉近飯桌跟牆的距離,令主要走道更寬敞外,也可以增添一個鞋櫃。

另外,單位通道本來有一個較暗的天井位,Eric說連那個位置也不放過 — 拆去天窗,造一個入牆櫃,「反正這個天窗不通風,不透光,沒有什麼作用」。空間有限,也令兒子房間擺放了衣櫃及床後,便容不下一張書桌,於是Eric利用窗台位置增設一張可旋轉的書桌,兒子坐在床上便可以使用。如果單位面積較細,Eric建議可以選擇吊腳櫃,及在櫃下面設置燈槽,透出燈光,令家居看起來更有空間感。

除了實用及多儲物空間外,戶主另一個要求是希望家居設計得比較優雅,不過他的預算緊絀,只有五十萬,Eric唯有「應使則使」。儘管戶主不喜歡交樓時地板的顏色,想要更換整個地板,Eric卻不建議,反而提議貼上另一款顏色的木紋膠地板,看起來也像木地板,但可節省不少金錢。省下來的錢就可以用在新造的東西上,例如走廊至飯廳位置的一個拱門,及一個雲石上牆電視櫃,「在顯眼的地方用較名貴的材料,令單位看起來更高貴。」

來源:壹週PLUS
撰文:王敬蓮
攝錄:梁正平

閱讀原文